11.06.2005

Think @ 認清自己!是達到非凡成功的第一步!

你曾讀過幾本自我成長的書?你參加過幾場激勵人心的演講?在讀完自我成長的書或聽了激勵人心的演講後,你可能覺得像一個新生的人。但過了幾個禮拜,你又回到以前的習慣,你所想要的改變從未發生過。你覺得很挫折,或許覺得自己是個徹底的失敗者!但其實問題在於你有沒有認清自己!

四種不同類型的人:你屬於哪種類型?

當討論到不同層級的成就時,我觀察到有四種不同類型的人,分別是漂流者、實行者、成就者與超級成就者。

漂流者(Drifters):這些人像是河流上的竹筏過著生活,完全依賴河流的帶領。他們只發揮漂流在河上所需要的努力與創造力,不多也不少。這是成就者中的最下層,我相信有百分之五十的成年人屬於這類。

實行者(Pursuers):這些人想要設定自己的目標並實踐夢想。雖然他們也達到一些夢想,但是卻不是所有的夢想。他們缺乏達成偉大或非凡結果所需的知識、資源、有效的策略及重要的技巧。我相信這一層級的成就者,大約佔成年人中的百分之二十五。

成就者(Achievers):這些人也設定自己的目標,並且不管河流的流速仍堅持自己的目的地。他們在個人與專業的領域設定重要的目標,並且不停止實踐這些目標。但是他們很少達成非凡的結果,因為他們的策略侷限在傳統的智慧,而且很少跨出那個框框行事;他們不會運用對於達成非凡成果很重要的策略、技巧及技能。第三層的成就者,代表成年人頂端的百分之二十四點九九。(如果你在計算,加上這層的人數,前面三個種類的人數佔百分之九九點九九。)

超級成就者(Superachievers):這些人完全離開河流,他們使用一套策略與技巧,使自己能夠追求及實現專業領域,或生活中非凡的成果與不可能的夢想。他們不想要有任何侷限;藉由應用超級成就的策略,他們不間斷地在任何領域成就非凡的成果。因為他們已經學會應用這些策略所必須的技巧,這些技巧已變成他們的習慣。好消息是,所有這些重要的技巧是可以學習的。這一層的人,代表著成人世界中頂端的百分之零點零一。你可以透過學習這些策略與技巧,並開始在日常生活每一個重要的領域上運用它們,便可以容易地從漂流者、實行者或成就者進階到超級成就者。我之所以這麼說,是因為我大學畢業後的前六年,一直是漂流者的身分,僅在短短的一年中,我便成為超級成就者。

在每一個指導的課程中,我將提供一個像上面一樣並列的圖表作為參考。我會用圖表來比較漂流者、實行者、成就者與超級成就者之間所使用不同的策略與行動。你可以看出自己落在哪一個範圍,然後你會學習到需要做些什麼,才能進入超級成就者的策略、技巧、態度或行為。請記住,我從高中畢業後的頭10年和史蒂芬˙史匹柏的頭10年之間的不同在於,我做了大多數人所做的事,而他則做了超級成就者所做的事。一但我開始實行超級成就者所做的事,我也開始經歷史蒂芬每日所經驗的精采成果的生活。


@富爸爸

沒有留言: